当前位置:

桃源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

红网时刻12月4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武建平 通讯员 李泽红 邹俊杰)桃源县观音寺镇李家坪村贫困户印雄文缺资金、缺门路,今年他家通过小额贷款购买耕耘机,承包了90亩农田,加上耕耘机劳务出租,年收入可达15万元。在桃源,像印雄文这样靠县里精准施策脱贫的贫困户不胜枚举。

桃源县现有贫困村6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741户、58002人。为了让贫困村早日摘掉“穷帽”,该县锁定贫困村,瞄准贫困户,扎实推进“户分三类、精准施策,高质量脱贫”。

该县把精准识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用超常的力度、超常的措施加以推进。通过查底子、找原因,贫困对象大致划分为劳动能力较强、劳动能力较弱和无劳动能力三类贫困户,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帮扶。

为保证帮扶效果,该县把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构建贫困户持续增收长效机制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重中之重,盯紧劳动能力较强且具有强烈脱贫意愿的贫困人口,聚焦产业发展和就业培训“两业”建设,精准发力,做到了帮一人脱一户,兴一业带一片。全县安排扶贫产业资金2800多万元,重点扶持发展富硒稻米、油菜、柑橘、红薯、皇菊、茶叶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入股分红、合作联营、订单生产等运作模式,搭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桥”。全县参与扶贫的合作社达800多家,龙头企业16家,通过产业发展受益的贫困人口达33800多人。湖南华星智能牧业有限公司在龙潭镇的7个村投放桃源黑猪328头、桃源鸡3376只,覆盖贫困户585户、1615人,并全程负责技术指导,包产品回收,当年产业扶贫资金返利比例超过60%。

该县还根据贫困户的发展需求,因人施策进行就业培训,将缺生产技术或就业技能的贫困户纳入就业扶贫计划,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致富本领,今年,全县已开展贫困对象各类培训班141次,培训人数达10630人次;召开大型现场招聘会11次,提供贫困人口就业岗位11200多个,新增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180人。

目前,该县已退出贫困村44个,脱贫13349户、41253人,2014年、2016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今年预计可高质量脱贫7845人以上,剩余的22个贫困村可全部退出。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武建平 李泽红 邹俊杰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