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三张牌”拓宽能人回乡创业路

红网时刻11月21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李显鸿 通讯员 赵伟 邓爱军)1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澧县烽火乡南田村开泰山汽车露营公园,尽管天气寒冷,园内却依然人来车往,并不冷清。“前不久公园举办了第二届户外帐篷节,一届比一届火爆。”露营公园负责人张真伍兴奋地介绍说。

张真伍是烽火乡南田村人,在外创业成功。2016年在乡党委、政府引导下,张真伍投资1000多万元,在南田村建起了汽车露营公园,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公园发展成为全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吸纳数十名村民就业,人年均收入4万元以上。

近年来,该县把鼓励、支持、引导能人回乡创业,作为新形势下促进临澧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倾力打好平台搭建牌、亲情感召牌、服务保障牌,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今年以来,该县开工建设重点项目79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9个。新增创业主体1632个、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6737人。

打好“平台搭建牌”。该县积极推进异地临澧商会建设,成立了广东省临澧商会。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一带的园区对接,结成友好园区。成立了全域旅游、新材料、装备制造、油茶、烟花、商贸物流、生物医药及健康食品等七大产业发展小组,高起点、高水平策划包装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同时,全面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园区攻坚突破年、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年、基层基础强化年、干部作风提升年“五大年”活动,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打造“经济发展环境最优”品牌;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特别是加快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构筑招商引资新平台。今年已投入8亿元,全面建设配套水、电、路、气、热等基本要素,建成标准化厂房22万平方米。

打好“亲情感召牌”。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建立了临澧籍能人信息库,主动对接联系在外发展的临澧籍能人,推动引导他们回乡创新创业。大力宣传回乡创业能人的先进典型,通过张真伍等一批“先行者”创业的成功实例,带动更多人回乡创业。对回乡创业、热心支持公益事业的能人,政治上关心,符合条件的,选入村级班子或优先推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让他们更好地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发挥才智。多次组织项目推介会、回乡茶话会,通过播放形象宣传片、发放政策环境宣传资料,听取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有序引导能人回乡创业。

打好“服务保障牌”。该县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率,创新提出了打造零干扰、零延误、零杂音、零争利、零收费“五零”园区的口号,落实“零收费”规费全免制、“一站式”证照全程代办制、奖励制度月结制、经济处罚会签制、部门工作人员失职行为追究制等惠企五项制度。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和项目,享受县级产业基金支持、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科技创新奖励、县级税收分成,为能人回乡创业提供优良环境,使其产业能尽快做强做大。此外,该县还为所有回乡创业人员建立统一台账,切实帮助他们解决融资、招工等难题,1至9月,该县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创业培训1000多人。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显鸿 赵伟 邓爱军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