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区小单元“五结合”治污模式见成效

红网时刻11月13日综合(常德日报通讯员 覃磊 向耘 熊丹)“今年我们镇得到省、市项目资金的支持,对青茅港支流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从源头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是全镇最大的民心工程,得到了全体居民的大力支持,老百姓人人都说好。”昨日,在鼎城区蒿子港镇青茅港支流整治现场,镇党委书记李辉说起项目的“五结合”模式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省、市发改部门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五结合”工程,常德迅速启动。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五结合”工程是指以自然集雨区为单元,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将黑臭水体治理、沟渠清淤清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人居环境改善、湿地生态修复有机结合,采用源头控制、过程拦截、生物治理、循环利用等方式开展湖区小单元环境综合整治,达到“四无两不一提高”的效果,即“路面无垃圾、水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污水不直排、沟渠不堵塞,村民环保意识普遍提高”。治本为主,标本兼治,探索从源头上解决洞庭湖区污染治理新机制。通过以点带面,为探索适合湖区实际的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和运行管护机制提供示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人居条件。

今年来,我市共争取省预算内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项资金2600万元,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五结合”工程26处,共清理黑臭淤泥18383m3,垃圾11230m3,建设生态浮岛1015m2,清理沟渠34743米,清除底泥91905.25m3,生态护坡8500m2,建设公共垃圾池792个,发放户用垃圾桶2260个,投放垃圾分类箱100个,改水改厕327户,植树890株,种植绿化草皮8900m2,建设化粪池516个,建设人工湿地面积1500m2,所有工程计划年底前全面建成收益。2019年还将继续申报实施“五结合”工程,争取让更多区域建设受益。

青茅港支流位于鼎城区蒿子港镇东北,全长1300米,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垃圾倾倒和污水直排导致河道淤塞不堪,水体发臭不能排出,严重影响了周边近500名群众的生产生活。今年来,蒿子港镇争取到近400万元资金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通过精准控源截污,在河道两侧各铺设了一条直径50厘米的管网进行污水收集和处理后排放,并为每户居民家庭免费修建三格式化粪池,从根本上杜绝了污水直排;加大内源治理,组织大型挖机历时近4个月进行淤泥翻整晾晒和科学处理。截至目前,共清淤13000m3,河床淤泥清除完毕;促进活水循环。结合全镇水域分布特点,引澧水经支流进干渠,通过节制闸调节为青茅港支流注入源头活水,为改善水质、消除黑臭水体奠定了坚实基础。工程完工后,该河道将成为澧水进入蒿子港的主渠道。同时,全力落实河长制,建立维护整治成果的长效机制,明确镇长刘德为青茅港支流河长,纳入重点监管范围。该镇还举一反三,对全镇17条河(湖)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大巡查力度,杜绝产生新的污染。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覃磊 向耘 熊丹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