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详晚年公益计划进常德 为失能空巢老人改善环境

红网时刻常德9月1日讯(通讯员 曾建刚) 近日,腾讯99公益项目【安祥晚年公益计划】走进常德。针对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内空巢老人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的帮扶计划。志愿者通过对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共9个社区)内空巢老人家庭情况的了解及摸底调查需求,从中评估选择79户家庭作为帮扶对象。

此项目是针对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内空巢老人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的帮扶计划。此项目共分为三大子项目服务。一是家政生活服务。该子项目是针对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家庭,由于缺少监护人(子女)的陪护,而子女不在身边的结果是老人需要照料时子女的缺位。现在空巢老人主要靠配偶照料,没有配偶的只能自己将就,无人照料。我机构安排社工或者专业家政服务义工等志愿者每个月去陪伴老人,照料老人的日常生活及家政服务,陪伴老人,化解疾病风险和恢复健康。同时社会工作者每周通过电话、定期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老人近况,必要时对他们进行直接介入,开展个案工作,为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排忧解难。

二是康复护理服务。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将按需求评估,开展个案工作服务,用专业的个案工作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康复护理援助计划。同时,每月定期开展3次“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的入户康复护理服务活动,这是让失能空巢老人在社工与专业的康复护理人员的陪同下参与康复护理活动。通过参与活动,了解自身的身体健康程度,加强老人对生活的希望,减少孤独,提供健康生活保障。

三是精神慰藉服务。项目实施期间,在节假日、老人生日或在老人生病的时候,开展慰问工作,并以各种形式开展主题活动。了解老人们的心理特点,我机构社会工作者与之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有效地满足老人们精神养老的需要。及时发现与早期干预老人们的心理行为问题。把老人们组织起来,集中在一起开展日间休闲活动,或开展适应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鼓励每位老人参与中心组织的活动,结交朋友,互吐心声,让老年人的心情开朗,幸福养老。此项目服务,一是突出节点,解“空巢之结”;二是突出重点,解生活之难;三突出主题,解心理之惑。

【安祥晚年公益计划】由湖南省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计划实施,该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8月,由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刘静林教授和中南大学潘泽泉教授联合发起创办,为非营利公益性社会组织。以长者服务、社会组织培育为主的公益领域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常德站

作者:曾建刚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8/09/04/4503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